寫這篇文章是為了描述貓咪被流浪貓咬傷後腳,導致嚴重感染後住院,歷經六個月,到如今完全康復的記事———不用作皮瓣手術,更不用截肢!! 希望能給有相同處境的貓咪及主人一點參考。

 

首先要提醒各位貓主人,若家貓被流浪貓咬傷了,切記一定要"立刻"帶去動物醫院診治(清創,打抗生素)!

一定要將傷口附近的毛剃乾淨,找出全部的咬痕,上藥包紮。

 

遭感染後的病情發展迅速,也很嚴重。再次提醒貓主人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像我一樣,貓咪也可以少受一點苦——因為後期傷口的照顧過程會把主人/和貓一起都逼瘋。

   

中間的許多細節略過不詳述。

 

試過德國的藻酸鈣敷料,無效。英國/丹麥的類似款,初期有效,但後期僵在那邊無進展。3M人工皮不可用在這種傷口。

照護過程中貓咪要吃得更營養一些。要注意有沒有又化膿感染了,有的話就要搭配吃抗生素。

 

最後走投無路了,想要試試用於人類的藥方。結果找到了中壢市嘉德診所的燙傷藥膏——因為多年前我妹妹作實驗時臉部被X酸(我忘了是什麼酸)潑到時就是用他們的藥膏完全治好的,所以我妹妹就向診所訂購2罐想試用看看。

 

結局是個出人意料的大 Happy Ending!! 只能說這個藥真是奇蹟!! 非常感激發明這藥膏的聰明好心人!

 

需要準備:滅菌紗布塊,生理食塩水,燙傷藥膏,滅菌棉棒,3M透氣膠帶,紗布捲,石膏棉捲,彈性繃帶。(後兩項可能要向外科動物醫院購得),還有適當大小的頭套。

請注意:

1。每天都要換藥。

2。每天都要戴頭套。

 

上藥流程:(需兩人合作,一人抓住前腳及壓制頭胸;一人換藥)

先用生理食塩水沖淨傷口,

用滅菌紗布塊擦乾,

用滅菌棉棒沾藥膏塗在滅菌紗布塊上,

妥適地將塗了藥膏的紗布塊用3M膠帶貼在傷口上,包覆好。切記3M膠帶"不可直接貼在皮膚上"!!傷口周圍的肉沒有毛髮而且非常脆弱,若黏在皮膚上等下次膠帶拔除後會又再造成一個新的傷口。

纏上石膏棉捲,

纏上紗布捲,

最後再纏上彈性繃帶即完成。(小心都不能包紮得太緊!會血液循環不良)

 

附上相簿,大家可以看看她的傷口狀況。不過最最嚴重的傷口照片已經被我刪除了(當初不忍卒睹所以都刪光),所以只剩下塗了藥膏後的後期痊癒過程。

 

有許多酸甜苦辣有許多心得,也不一一贅述。若有任何疑問我很樂意與大家一同討論。^^

arrow
arrow

    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